氛围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张聂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

作者:尹正

    5月28日晚,麦吉尔大学建筑学博士候选麦吉尔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硕士氛围建筑工作室(AURARchi Studios)主持建筑师张聂来到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建筑的四个本质:对Alberto Perez -Gomez教授四本书的现象学导读”的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刘塨教授和近百名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首先,张聂基于解释学现象学的理论,对Perez Gomez教授的四本经典著作进行导读,分别是《建筑和现代科学的危机》、《建筑再现和透视的勾连》、《建筑基于爱》、《和弦:现代科学危机后建筑的意义》。

张聂介绍了四本著作的作者阿尔贝托.佩雷斯教授的学术背景,让听众对其研究内容有了初步认识。其后,他由浅入里地讲述了解释学现象学方法。分别讲解了四本著作的核心内容,并总结出这四本书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探讨了建筑学的四个本质,依次是科学性、视觉性、哲学性和知觉性一一它们共同构成了西方建筑学的宏大历史图景。同时,它们也揭示了那些被现代科技所遮蔽的传统建筑学的诗意和想象,对当下的以技术为主导的建筑实践和理论提供批判性的反思。

随后,张聂还以氛围建筑工作室的实践为例,介绍了这些传统的诗意体现在当代建筑实践中的应用,以直观的图示语言和细致的讲解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现象学理论在设计中的指导作用。

最后,张聂还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获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