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评估视察小组向我校反馈城乡规划专业评估视察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谭磊  图:吴江辉  

5月25日上午,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组结束对我校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为期3天的考察与评估,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室举行评估反馈会。评估组组长、同济大学彭震伟教授,评估组成员、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史怀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评估组成员、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评估组成员、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朱若霖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我校副校长吴季怀及城乡规划专业迎接视察评估组全体成员与会。我校副校长刘塨主持会议。

评估组经过3天紧凑的实地视察,全面了解了我校的基本概况以及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发展情况,并据此对照住建部颁布的有关评估标准和要求,形成评估考察报告。彭震伟代表评估组宣读了评估考察报告。

报告指出,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学缘结构丰富,年龄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学中坚力量;专业教室、实验大楼、学校图书馆、建筑学院图书分馆等教学条件能够满足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学科研需求;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档案归档规范,教学组织与管理秩序运行有序。

报告认为,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办学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专业的办学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加强与港澳地区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依托校地发展优势,不断强化自身办学条件,使学校成为面向海峡两岸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积极拓展多渠道的人才引进,加强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学术研究取得突破;专业管理作风务实,注重城乡规划学科与地域特色的融合,制定了一整套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等。

报告对上届评估提出意见的改进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城乡规划专业在凝练学科方向和办学特色、教师取得高层次科研项目、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在职教师进修及培训、加强实验室的场地建设等四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报告还从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加大专业办学投入、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实践平台和基地建设等四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吴季怀代表学校对评估组3天来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评估组的报告既充分肯定了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又为城乡规划专业未来的提升发展指明了方向。吴季怀说,学校将按照评估视察组的意见,对专业建设中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逐条梳理、制定整改方案,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和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推动城乡规划专业快速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感谢评估视察组各位专家给予的肯定,感谢专家完整、精准地指出城乡规划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学院会以最快的速度认真整改问题,不辜负评估组专家的鼓励

当天,评估视察小组还在建筑学院会议室,就评估的意见向城乡规划专业的师生代表作了反馈。

反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