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卡迪夫大学于立教授做客“筑魂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王璐瑶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2月14日上午华侨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建筑学院承办的“筑魂论坛”顺利举办,华侨大学特聘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博士生导师于立教授应邀作了《研究方法与论文的撰写》及《开启可持续规划生涯的起点》专题讲座。

于立教授系统全面的向我们介绍了研究方法和论文的撰写他认为研究方法分为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两种。理论研究试图解释因果的过程,属于理解世界的范畴。研究人员需要考虑抽象的、或纯理论的构建条件的变量。研究者通过研究试图在一个单一的社会科学学科的框架中形成某种知识,以此了解和解释社会现象。政策研究主要关注的是行动的知识,属于改变世界的范畴。一般来说,政策研究是多维的,有助于展现和描述一个主题,阐述问题的背景,研究和监控现有的政策是如何运作的,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延伸为一个正式评估的研究方式。过程中,于立教授以规划为例,告诉我们规划是针对人而进行的。对某个地块进行规划需要事先了解空间上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历史、人文活动等内容,只有整体了解才能做到以人为本。

于立教授同时介绍了研究设计的相关内容。一个研究设计的过程主要是:提出一个理论的问题;选择一个合适的研究地点和方法;收集、分析数据信息;根据理论命题展开研究。在制定研究策略时,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条件是决定研究策略中需要解决的研究问题的提出及其类型。而研究问题提出的前提是研究的假设,根据假设内容,确定相应的研究问题。再通过案例研究,为我们之后的研究内容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案例研究可以分为探索性的、描述性的、解释性的……于立教授对该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我们获益匪浅。

最后于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英国卡迪夫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和教学方式,并通过视频向我们展示了英国卡迪夫的校园形象介绍了卡迪夫大学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现状于立教授鼓励我校本科生及研究生走出国门,到英国卡迪夫进行交流学习,拓宽眼界。

于立教授与同学相互进行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讲坛结束,学生掌声不断,受益匪浅。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