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潟大学建设学科助理教授棒田惠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杨刘毅  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2月12日晚,日本新潟大学建设学科助理教授棒田惠来到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建筑计画学田野调查方法以中日为例”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建筑系费迎庆副教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棒田老师说明了田野调查是建筑计画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主要研究人和环境的关系,通过观察人在空间中的行为活动,整理行为活动的关系图示,为下一步的建筑设计提供有效的依据。接下来,棒田老师介绍了田野调查的方法,主要包括文献查阅、实地测绘、问卷调查、行为观察、实地访谈等,并结合相关调研案例说明了调研人在空间中活动行为的重要性,他认为人在空间中特殊行为状态是研究问题的重要切入点。随后,棒田老师展示了他在中国东北农村居住情况调查的相关成果,介绍了中国东北农村住宅内部的空间构成 情况,剖析了其存在的问题。他还展示了日本新潟村落外部空间调研的成果,介绍了村落发展的基本情况,其内部组团的相互关系以及村落现存的一些问题。其次,棒田老师介绍了日本新潟社区营造的案例,他指出这是一个由学生参与社区营造、社区居民和相关技术人员参与评选的实践活动,若干小组的学生需要结合当地社区文化参与设计社区建筑。他还展示了不同小组的方案成果,引发了同学们的讨论。

 

最后,棒田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讲坛结束,师生掌声不断,受益匪浅。报告后,棒田老师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期待与建筑学院进行更密切的联系。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