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慕思勉博士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王成修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1月23日晚,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慕思勉博士应邀做客建筑讲坛,以“建筑的社会实践:参与式设计经验”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建筑学院吴少峰老师等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慕思勉博士以台湾八十年代鹿港反杜邦运动等若干民意事件为引,介绍了使用者参与设计的历史沿革。随后,慕思勉博士通过介绍实际案例的设计过程,强调了老人、儿童、单身母亲、青少年等空间的真实使用者参与到社区营造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慕思勉博士主张针对不同的使用人群,倾听他们的真实诉求,洞悉他们的心理特征,分析他们使用不同空间的倾向特性,尽量在社区营造的过程中予以充分考虑,使不同的使用人群都能享受他们所处的空间。慕思勉博士认为设计者认识人、社会与环境三者关系的能力是掌握真实课题的基础,通过角色扮演、故事、剧本、模式语言等手段能让使用者更直观有效的参与到设计过程中来,为整个社区营造活动带来充足活力。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慕思勉博士耐心的回答了几位师生的疑问,积极地和大家分享了他在这些问题上的经验与看法。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