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福井亘副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王光明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123日上午,日本京都府立大学博士生导师,日本绿化工学会理事,一级造园施工管理技士福井亘副教授应邀来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以景观生态的视点:行道树与鸟类的关系”的学术讲座,建筑学院教师刘仁芳、乌云巴根和风景园林系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福井亘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生态景观的魅力,吸引了全场同学的目光。接下来福井亘老师从六个部分由浅入深地生动讲述了行道树与鸟类的关系。首先介绍了景观生态的重要性,并举例进行了展示。他认为景观生态不仅对自然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对人类生活环境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接着通过金字塔式的鸟类图讲述了鸟类的生存与发展,告诉我们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人类的生存环境不能脱离鸟类独自生存,两者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自然生态环境变化以及绿化树种类的多少,对栖息其中的鸟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此研究城市市区群落特征,了解鸟类资源的基本情况和动态变化趋势,以及各种环境影响因子,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资源监测体系,为制定保护和利用鸟类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福井老师与同学们相互进行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讲坛结束,师生掌声不断,受益匪浅。报告后,福井老师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期待与建筑学院进行更密切的联系。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