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名誉教授夏铸九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苏婉仪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1月19日下午,“发展中国家的建筑规划专业为何‘不接地气’”讲座在华侨大学G101会议厅举行。东南大学童㝦讲席教授,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名誉教授夏铸九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与建筑学院众位老师出席本次会议,2016与2017级风景园林班全体本科生与会。

夏铸九教授介绍了当下建筑师面临的挑战和社会建筑规划专业的现状。首先,夏教授从建筑师与工匠师分离,主体性与客体性分离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革命讲起,沿袭历史的发展,讲述了建筑师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逐步产生的变化,剖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社会背景下一代代建筑师面对的挑战和革命。然后,夏教授从历史发展、不同时代建筑师的革命性创造、机缘巧合之下形成的各种特色鲜明的建筑风格等角度,向同学们展现了较为完整的体系化的建筑学专业的起承转合,一直讲到当下社会环境下,建筑规划专业面临的“现代规划异化空间生产,专业者神圣的斗篷遮蔽了专业者的初心”的窘境。最后,夏教授针对“如何面对当前没有市民的城市,没有城市的都市化现象”这个问题提出,发展中国家要提高认识国情下都市问题的分析性认识,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地方特殊性的认识。

夏教授指出,对建筑规划的专业者来讲,学习历史教训极为重要。空间化不能再继续重复支配阶级领导权的社会关系的再生产,不能再是形式主义移植与创新。新的社会关系与新的空间形式同时并举,新的结构性的空间意义要求新的空间功能与新的都市形式形成的象微表现。同时他认为,当下社会的建筑规划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创新发展生态化、信息化、文化现代化的建筑设施规划与设计,支持信息技术升级、网络经济转型以及社会转化。

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据悉,参与本次会议的同学表示,本次会议虽然内容深奥,但是让他们初步认识了建筑师作为专业者的历史演变、面临的挑战和将来前进的目标,意识到建筑规划专业需要创新发展,而且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在未来职业生涯为建筑规划专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