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前任理事长黑田睦子女士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沈露欣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117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前任理事长黑田睦子女士莅临建筑学院,开启日本街道保存联盟活动案例—今井町主题建筑讲坛。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理事长二十轩起夫先生、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理事岩井一郎先生以及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肖铭副教授和近百名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黑田睦子女士简单介绍了奈良的地理位置以及奈良现在的传统建筑物的保存情况,并提出对于建筑单体和街道的保护应该提倡生态、多样性的保护,而不是冻结式的保护,以便更好的传承给后代。然后,黑田睦子女士介绍了几个相关案例。以一座寺庙的保护为首例,它的原真性保护很好,主要是因为民间自发组织的古城保护委员会。在深刻认识到寺庙的价值后,古城保护委员会克服重重困难,采取整体保护的措施,最终达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接着,黑田睦子女士介绍了全国古城保护联盟组织。它是一个非营利性且互相借力的组织,在政府和市民的支持下运作。它在1978年第一次召开全国大会,1982年开始定期发布刊物,2000年NPO立法。主要活动包括各种关注者对古城保护的探讨,以及交流历史保护建筑的想法和做法,还包括现场考察学习以及定期召开会议。紧接着,她分析了现在京都的一些情况:城市建筑密度大,防火以及高龄化人口问题突出,是保护过程中的难点。除此之外,京都对城区高度做了严格的限制,房子私有,景观公有,房子不易改造。最后,黑田睦子女士提出了小巷文化的概念,类似中国的北京胡同。提倡实现小巷活化,实现现代生活与传统风貌的有机融合。

讲座完毕,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对黑田睦子女士的讲座发表了简短的个人感言。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的欢迎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理事长二十轩起夫先生上台进行接下来的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