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理事长二十轩起夫先生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潘虎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7年1117上午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理事长二十轩起夫先生莅临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讲学,开启市民参加的社区保护活动”的主题学术讲座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前任理事长黑田睦子、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理事岩井一郎、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及肖铭副教授近百名师生一起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二十轩起夫介绍了奈良是以寺院文化为背景的宗教城市,以及许多关于奈良的历史背景,引人入胜。日本1979年设立了“奈良地域社会研究会”,此机构以建设宜居、特色、充满活力的城市为遵旨对奈良进行研究保护。二十轩起夫先生通过大量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奈良的风貌,包括富有特色的民间“奈良城资料馆”、民间宾馆和中药店等。虽然奈良越来越热闹起来,但是生活和观光没有矛盾一体化,同时奈良的年轻人流出,老人,奈良的历史记忆将被遗忘。由此,二十轩起夫先生提出了五点对策:一、安心和安全的社区保护活动(关怀孩子、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社区);二、综合性的再生和再利用类型的社区保护活动(把历史城市资源和生活文化有效利用的社区);三、市民经营的社区保护活动(市民、非营利组织和政府的合作和协作);四、具有沙龙机能和文化交流机能的社区保护活动(住在奈良的艺术家、文化人和教育者的互相交流);五、展现有魅力和有个性空间的社区保护活动(希望把奈良町和周边建设成为有充实个性的地区)。通过“奈良地域社会研究会”和居民的努力,现在的奈良充满着活力,游客通常能参与到居民们的生活当中,当地的小孩子甚至成立“奈良探险队”发现城市的历史价值,并熟知、传承。最后,二十轩起夫先生表示社区保护是永远做不完的实践活动,社区保护活动的初衷应该是为了当地居民的,应该让居民参与到社区保护当中。于此,他提出以下四点:一、走出自己的房子到社区走走看看,重新发现社区的价值,希望自己住的社区是生动活泼的社区;二、和各式各样的人们交流,认识到价值观的差异;三、对社区、居民和社会,做出贡献,为了社区考虑可以做点什么;四、跟志同道合的人们一起活动,和当地的人们一起试试研究,开始活动。

 讲座结束后二十轩起夫先生各位老师同学相互进行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语言的差异并不能成为学术交流的阻碍,同学们从本次讲座中收益颇丰。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