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理事岩井一郎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刘泓廷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71117日早,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理事岩井一郎先生日本奈良社区中心理事长二十轩起夫先生以及黑田睦子女士等一行贵宾来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为全院师生带来了有关“日本奈良社区街道保存与社区营造”的主题讲座,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及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该主题讲座分为了“日本街道保存联盟活动案例——今井町”、“日本国内开展社区营造活动——奈良社区营造中心”和“奈良社区营造中心的国际交流活动与亚洲历史遗产网络”三个部分,分别由黑田睦子女士、二十轩起夫先生和岩井一郎先生所作。

其中,作为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国际交流方面工作的负责人,岩井一郎先生用极其流利的中文向大家问好,并用坚持全程用中文完成了主题讲座,得到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讲座开始,岩井一郎先生首先向大家解释了“社区营造”的相关含义,并指出社区营造不同于企业或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开发,根本在于它是从居民自身开始进行的营造活动,更加注重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建设。

其后,岩井一郎先生和我们分享了日本奈良社区营造中心自1990年至今的国际交流活动经验包括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蒙古等数十个国家的相关交流活动。同时,他指出,在城市高速发展的今天,亚洲多数国家和城市的历史街区及社区内的传统生活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破坏,亟需国家之间的共同交流来积极应对这一问题。

最后,岩井一郎先生强调,因为民族、文化生活及历史记忆等的不同,亚洲传统历史街区的保护不应盲目跟从西方的经验与制度,而应考虑亚洲的文化多样性,维护亚洲传统社区中人的纽带,重视社区居民参与的保护活动,从而更加适地适时地共同应对亚洲历史街区的保护问题。

讲座完毕,龙元教授进行了简单的小结,并表示了对岩井一郎先生“亚洲应立足自身实际进行历史街区保护”这一观点和立场的高度认同。老师同学间进行了相互的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纷纷表示远道而来的日本客人为我们带来了良多宝贵经验,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