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泰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焦丽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027日晚,福建省永泰县政协副主席、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培奋应邀来到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庄严永泰历史,寨现人文奇观”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台湾大学李佩珍教授、厦门大学镇列评教授、东南乡建张明珍建筑师建筑学院近百名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张主任播放了一段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永泰庄寨的魅力,吸引了全场同学的目光。接下来张主任从五个部分由浅入里地生动讲述了永泰庄寨的建筑价值和保护开发。首先介绍了永泰庄寨的丰厚的历史底蕴,并对重点庄寨进行了展示。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每一座庄寨都具有其自己独特内在的特点,它们不仅是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也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更是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永泰庄寨从结构布局到内部构件都具有珍贵的建筑价值,平面布局不拘一格,空间营造匠心独具。建筑专家鲍世行教授曾对永泰庄寨的文化价值做出很高的评价。他说,永泰如此庞大数量的庄寨建筑群的发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深入研究19世纪永泰农村社会难得的实例。张主任表示,永泰庄寨所展现的永泰精神更为永泰庄寨增添了亮丽的一笔,庄寨是精神的家园,乡愁的寄托,力量的源头。接着,张主任作了永泰庄寨工作总结,对永泰庄寨未来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了展望。永泰庄寨的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环境优美,可以成片保护的优势,为永泰庄寨成为中国福地庄园奠定了深厚基础。

 最后,张主任与老师同学相互进行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讲坛结束,师生掌声不断,感觉受益匪浅。报告后,张主任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期待永泰县与建筑学院进行永泰庄寨申遗合作。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