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蔚海涛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9月22日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建应邀做客建筑学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新理念下的四川城乡规划实践”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和近百名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邱教授首先提出了讲座内容的几个方向。从城乡规划实践要有法制依据及其魄力入手,讲述了国外规划方面的经典案例提出城乡规划本质上是平衡各种利益团体的空间资源诉求之后形成的强制性公共政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在编制规划方面的角色重要市场经济诉求下放的审批权限越多,政府的规划管理就越不能缺位;市场经济越是发达,政府的规划职能就越强大。邱教授结合实例说明,让在座师生更加能够更清晰理解,感受到规划的魅力。

 接着,邱教授结合四川省规划的几个实践案例来说明作为规划师、建筑人对人民、生态环境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深刻意义。认为四川省是地震多发地带,论述了汶川地震、九寨沟地震等灾后重建的重要性及开展工作方法,以及新规划对后续自然灾害所引起的再次破坏性降到最低的人民财产损失的影响。细致的讲诉了汶川地震后的灾后重建工作,经过长期的规划在建,完成了世界惊殊、中国奇迹的规划设计,全省成功解决540多万户、1200多万城乡居民的住房修建问题,提前一年实现了“家家有房住”;妥善解决了20万失地农民异地安置,帮助170多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在灾区建设了高质量、高标准的一大批医院、学校、文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认为老百姓的生活已经超越灾前的生活水平。

随后,邱教授细致的讲诉了城乡规划的整体进程与方法及实践建设中遇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过程。认为我国长期实行城乡二元结构造成了重城市、轻农村的城乡空间资源严重不均衡的现象针对当今城市乡村建设出现的问题,邱教授提出了规划师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规划设计一百年不变的重要性。一名合格的规划师,不仅需要广泛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足够的实践经验,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与中国的国情发展相结合,从城市发展与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做出最“适宜”的中国规划设计。同时邱教授分享了国外的访学经历,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好设计改变城市、改变生活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出了对今后中国规划发展的期望。

 最后,邱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问题互动经验分享。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