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在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中荣获“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

作者:计日莘  摄影:何佳缘、计日莘

    日前,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圆满落下帷幕。由华侨大学团委指导选送的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触井生情实践团在实践季第七期中以总分第五名的成绩荣获“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建筑学院老师柯晓蕾荣获“优秀带队老师”称号,学生蓝雁、何佳缘分别荣获“优秀学员负责人”和“优秀学员”称号。

2017年建筑学院触井生情社会实践团合影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参加了罗援将军作的《个人、理想与国家》专题讲座、“三湾改编”情景模拟教学、“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以及八角楼、黄洋界现场教学,在教学中回顾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感悟了井冈山的红色文化。同时,通过自做红军餐、急行军等饶有趣味的特色活动,寻访先辈足迹、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寻先辈足迹

    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紧紧围绕课题“井冈山斗争时期行军路线PPT动态地图制作”,实地走访了大井、小井、坝上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历史遗迹,充分结合队员的专业背景,用动态技术表现行军路线,取得了良好的演示效果,有助于井冈山革命历史的展示及教学。

走访历史遗迹

    实践团的突出表现得到校内外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向社会各界有力地展示了华侨大学的良好形象和华大学子昂扬的精神风貌。在校内媒体上,校团委微信及微博平台、建筑学院微信及微博平台等新媒体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在校外媒体上,厦门市共青团、中新网、中国商网、中国侨网、东南网、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等10余家中央级、省市级媒体对此次活动也进行了专题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实践活动被主流媒体报道次数为18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报道阅读量达45948次。

    据悉,2017年,实践季活动共收到全国536所高校、726支实践团队的申报课题,报名总人数达到10890余人。通过课题评选,其中131支团队成为今年暑期实践季的团队。而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触井生情实践团在全国500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为数不多的入选高校之一。

2017年建筑学院触井生情社会实践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