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总建筑师、上海现代集团副总裁沈迪先生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1-07-07 浏览次数:

     丑旋寅至,牛去虎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院于12月31日上午九时在D5-203大阶梯教室举办了2009年最后一次筑觉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上海世博会总建筑师、上海现代集团副总裁、教授级高工沈迪先生主讲了题为《创意与创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规划与建筑设计》、《旧建筑改造与利用》两场讲座。讲座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建筑学院院长刘塨教授主持,其他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亦出席听讲。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两场讲座十分紧凑,精彩纷呈。沈总敬业的精神、专业的视角解读、富有激情的演讲打动了会场中的每一个人,同学们受益良多,感慨颇深。
     

        上下午两场讲座历时6个小时。上午9时至12时演讲的主题是《创意与创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规划与建筑设计》。整个演讲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在规划与建筑设计中关于世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意与创新”等创意理念的表达;其次是按照规划篇讲解了2010年世博园区的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和规划特点;最后是按照建筑篇讲解了世博会永久性主体建筑、展馆建筑和公共活动设施等建筑的设计。下午1时至4时演讲的主题是《旧建筑改造与利用》。主要是讲解世博会为什么要保留部分历史建筑;及如何利用这些历史建筑的特色,改造设置为当代展馆这两个方面。


        通过沈总生动细致的演讲,在规划篇中我们知道了上海世博会场地沿着上海城区黄浦江两岸进行布局,规划用地范围为5.28平方公里;并综合步行适宜距离、人体尺度和参观者的认知度等因素,提出了“园、区、片、组、团”5个层次的结构布局。专项规划涉及交通规划、广场系统规划、绿地系统规划、配套设施规划、应急疏散规划、建筑保护利用规划等内容。体现了规划与城市发展战略的一致性、规划的动态控制、规划与城市设计、规划与科研并行四个规划特点。在建筑篇中沈总主要通过平面、立面、剖面、效果图等综合讲解了永久性主体建筑(世博轴、中国馆、演艺中心、世博中心、主题馆)和各个国家和企业自建馆等建筑的方案构思与设计特点,使我们在欣赏国际最新设计动态的同时,亦学习到在设计方法与设计手法上的创新。在下午的讲解中,沈总通过实例讲解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改造和利用老建筑的方法,让我们认识到旧建筑改造与利用的意义在于唤醒整个社会对旧建筑改造利用的理性认知和重视,谨慎决策旧城区、旧建筑的整饬,多样化地改造和利用旧建筑,使旧建筑的转化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延续,更是再生。沈总通过几十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出的各个观点深深地点醒、启发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让我们产生共鸣。


      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沈总将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压缩成最精练的语言,将最核心的部分与同学们分享,让大家长了很多学问和知识。像沈总的这场讲座,是优秀的主讲人和精彩的讲课内容的完美结合,大家从中既能获得新知带来的快乐,又能享受到一场高质量的演讲!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从中获得一种信心和力量,为了我们越来越强大的祖国!十分感谢沈总富有激情的演讲为大家带来了2009年年末最后一次知识大餐。 2010年,我们期待一个最精彩、最成功、最难忘的世博会!也期待建筑学研筑觉系列讲座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