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TK都市建筑设计董事长、总建筑师王艺武博士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1-07-07 浏览次数:

2009年12月28日晚7点,日本TK都市建筑设计董事长、总建筑师王艺武博士在建筑学院D4-101阶梯教室里,举行了一场名为“日本集合住宅及中日建筑比较”的讲座,讲座由陈志宏副院长主持,部分教师亦出席听讲。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整个讲座精彩纷呈,王博士生动地讲述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来访的王艺武博士是日本TK都市建筑设计董事长、总建筑师。毕业于大阪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建筑设计都市计划的理论研究。
而今天的讲座采用黑板板书与PPT相结合的形式,大量的手绘画图。不仅体现了王艺武博士的严谨认真的做事态度同时也体现了其实扎实的手头功底。
在第一部分的“日本集合住宅设计”部分的讲解中。王博士具体的介绍了在日本的建筑事务所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的法规。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在法案设计开始之前,政府会对所准备开发的地块进行预挖。如若发掘到文物就将该地块归为文物保护地块,禁止商业开发。这样的行为即体现了日本政府对于历史古迹的保护力度,同时也保证了开发商的利益在一定的范围内得到了保护,不至导致其严重的损失。
第二部分是“中日建筑比较”。在这一部分的讲解中,王博士打开了自己的作品的CAD图纸对大家进行讲解。随着一张张图纸的打开,同学们发出了一阵阵的赞叹——图纸的精细程度令大家肃然起敬。王老师对于中日建筑的比较是建立在翔实的数据与图纸基础上的,这使得整个演讲很有说服力。
有趣的是其中提到了日本的住宅高度其实是根据道路的宽度来限定。根绝其用途的不同按商业建筑,住宅建筑,工业建筑而规定不同的斜率。由于政府的硬性要求而导致了大量的建筑立面出现斜面的设计,其真正的原因其实是做出对天空的退让。
第三部分是东京具代表性建筑的照片展示与讲解。更多的侧重于对于建筑装饰材料的精细选择与色彩的设计。东京因为其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都市之一,给我们体现的更多的现代化的高层与超高层建筑。但是王博士提到建筑的细节感,使建筑更具人情味与感受力。
近两个小时的演讲,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获益匪浅。
最后,陈副院长上台对王博士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其作为一名中国人在日本这样一个建筑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却可以成为一位独立开业的执业建筑师表示深深地敬意。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