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博士生导师龙元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1-07-07 浏览次数:

 

2009年12月23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龙元教授在建筑学院D5-103阶梯教室里,举行了一场名为“日常建筑学”的讲座,讲座由刘塨副校长主持,院领导、部分教师也前来听讲。

龙元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环境综合研究和规划设计理论研究,在1987年"城市居住设计方案"和1994年"城市中心区规划设计研究方案",获国际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也曾主持或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主要论文及著作有《公共设施设计过程中参加型意思决定的结构研究》(日文)、《交往型规划与公众参与》、《负空间研究》等。这次演讲是他在日本留学中所总结的一些心得与体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指导意义。

整个演讲分为五个部分:首先是“关于建筑设计的反思”,接着是提出讲座的主题——建筑与日常,然后根据提出的理论举了3个方向的例子——关于学校、关于住宅和关于博物馆,接下来总结日常建筑的两原则,最后是寄予同学和互动环节,历时2个小时,演讲生动幽默,内容丰富。龙教授首先基于认识上和实践上提出对于建筑的反思——“建筑被简化为布景”,从而提出日常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赋予建筑以多样性,进一步探讨建筑的永恒课题使用功能与生活的不同以及密切联系,结合3个研究方向,提出对于现代学校的再思、居住单位的再思和日常建筑两原则(place,program)。整个研究过程逻辑性严密,大量的照片和实例确凿有力,最终提出“architecture design = place + program”、“把建筑放回到日常生活中”的观点。龙教授提出的日常建筑学理论深深地点醒、启发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

最后龙教授在与听众互动环节中,回答了五位同学的提问,并给出了精彩的回答。9点左右,演讲在同学们热烈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成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