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觉系列讲座三
发布时间:2011-07-07 浏览次数:

筑觉系列讲座三:题目: 传统还在 :德在人心,道不远人——三个现代中国人的家

主讲人:台湾学者 王镇华教授

主讲人介绍:台湾成功大学建築系碩士。現任德簡書院主持人。曾任中原建築系副教授、華梵大學建築系講座副教授。

著作:《黃河性情長江行》、《百年中國的反省》、《兩岸文化的關懷》、《覺者之路》、《生活裡的智慧》、《明珠在懷》、《有主有體,活得感心》、《道不遠人,德在人心》、《中國建築備忘錄》、《跟小元談中國建築》(金書獎)、《書院教育與建築》(金鼎獎)、《空間母語》(金鼎獎)、《王鎮華作品集——累鬆了》、《生,活了》。

讲座内容简介:

79年離開大學,辦德簡書院,快20年了。
84年我找到明珠在懷。89年挺立人格主體,也就是德與道的文化核心,這天賦的自明之德(主)與自然之道(體),普世相同,心用則異。
百年中國,主體迷失在此。世界現代、後現代卻也是「存在的遺忘,主體的隱退」,至今已遭遇空前困境。「良心的刺痛,當場的尷尬」就是全球的主體問題。其實,主體、存在、這顆心怎麼活下去等等,所有人類的問題,都指向上天創生的「生命本身」,這就是人類這顆「自主心」的盲點。不識創生,人類奢談創新,不怕製造更多問題?
上一系列我介紹了美的幾個面向。如今真善美在媒體上,都被資本主義的一套消費生活人工化了,甚至異化了。被談到的真善美,主要因割裂而虛假,真成了科學主義、善成了替天行道、美成了唯美主義,庸俗化、同質化、軟弱化的社會已經來臨。問題必須提升到主體層次才能看清亂源,成長的意義先於真善美的價值,一切都是立格問題。謹以這一主體系列,作為德簡書院二十週年對社會的發表與紀念。

 

讲座地点:C5-103

时间:11月30日(周一)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