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筑觉系列讲座之人居环境保护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1-07-07 浏览次数:

     2009年10月13日晚7点,西北师范大学李志刚教授在建筑学院D-4-201阶梯教室里,举行了一场名为“论人居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区域研究——以西北干旱地区河西走廊为例”的讲座,整个多功能教室座无虚席,比肩叠踵。
       李志刚教授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良镛院士的博士,注册城市规划师。出版《河西走廊人居环境保护与发展模式研究》等专著3部,公开发表论文50篇。作为项目主持人,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省高等学校奖励2项、市级奖励2项。这次演讲是他在刚完成为“论人居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区域研究”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后的交流,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指导意义。
       整个演讲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河西走廊人居环境有关的基本相关知识”,接着是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如研究价值,方法,内容和结论 ,最后是寄予同学和互动环节,历时2个小时整,演讲生动幽默,内容丰富。李教授首先浅谈了河西走廊基本概况,环境日益破坏的现状及其在生态和文化上的价值,客观的提出了从退还生态用水,区域特点调研分析,空间尺度上分类,以及地域类型四个方面去进行定性分类和相应的对策制定和评估体系。整个研究过程逻辑性严密,大量的数据和图表确凿有力,评价体系环环相扣周密科学,让人感到理论研究的严谨和求实,同时也看到了做为一名学者在社会问题上的责任和态度,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
       最后李教授在与听众互动环节中,回答了两位同学的提问,并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同时展望了在海西经济区一些可行的研究和思考。9点左右,演讲在观众热烈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成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