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开营仪式暨首讲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

文/王亮亭

    3月14日上午,由清华大学、早稻田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侨大学五所建筑院校联合举办的“2017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开营仪式在我校举办。来自五所高校的导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本次开营仪式分为开营仪式和开营讲座两个部分。

    首先,开营仪式由我院党委书记高炳亮主持。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富贵、中国科学院大学张路峰教授依次致辞,并宣布了本次课程的主题为“介入与整合:校村共生的华侨文化保护与侨村环境整治方案设计”。最后,高炳亮进行了总结致辞,表示希望参与本次联合设计课程的青年建筑学子们能不负指导老师们的重望,协同努力,联合创造,顺利、圆满的完成本次课程,并宣布本次“2017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正式开营。

开营仪式现场

   然后,开营讲座由张路峰教授主持。刘塨教授作为本次课程导师、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的规划者,从课题的酝酿与前期,城市化进程的背景,厦门校区的建设与理念,总结释义四个方面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本次课程的调研基地,并希望各校学生能以华大为例,寻求城市发展中的城村共生。随后,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许金顶以侨乡社会历史文化为主题,为同学们就侨乡历史渊源、社会文化等方面展开了讲座,以另外一个角度为学生们拓宽了思路。

刘塨教授介绍课程调研基地

    最后,张路峰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在为期一周的研究课程中,应该抓大放小,关注场所精神,从村落中探索它承载着的中国历史文化。

    讲座结束后,由我院老师赖世贤宣布了本次课程调研小组分组名单,至此“2017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开营仪式暨第一讲圆满结束。

本次高校联合设计课程,不仅仅为各高校研究生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供了平台,更使研究生结合当下城市发展面临现状提出自己解决方案的一次实践,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显著意义。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