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建筑师洪金聪、张明珍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

作者:屈思嘉 李炯

   3月28日晚7::30九七华夏设计机构主持建筑师洪金聪和东南乡建创始人张明珍应邀来我校建筑学院分别作了题为“乡建恨晚之贵州中关村的落地实践”和“乡土遗产保护与社区动员”的学术讲座,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及建筑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洪金聪为我们讲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应用,提出了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的三个方面:注重村民愿望、挖掘村中传统文化以及村民共同参与建设。并以遵义市桐梓县中关村的乡村建设为例,讲述了选址原因及其团队的建设目标——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希望村民可以参与其中。之后洪老师又提出了两个独特的理念,陪伴式乡建和人的乡间。他认为,建设的成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乡建的意义在于“乡建的过程就是我们想要的乡建结果”。在与村民的相处之中,通过一次次的开会讨论,了解住户需求,和村民成为朋友,甚至是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碰撞才能催生一个个更好的建造策略。最后,将这套方法推广在宁德龙井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并且告诫作为后辈的我们,不要局限于本专业,要放眼更多的可能性。

张明珍老师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更为实际的方法他认为乡村建设工作的核心是社区动员以永泰县的村落建设为例介绍了村落的背景资料及建筑形态之后他提出动员村干部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乡村建设归根到底是做村民们喜欢的东西而村干部是村民中最具发言权的人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村民的愿望因此和他们用平等的态度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最后例举了几个村落改造的案例向我们传达了一些“乡间行走的共识”。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