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度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班级志愿服务立项团队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1-27 浏览次数:

各班团支部:

       为庆祝华侨大学建校55周年,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校,积极进取,服务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志愿服务事业向着网络化、专业化、基地化、品牌化、社会化、学分化方向发展,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响应校团委号召,院团委决定启动2015年度华侨大学班级志愿服务立项团队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青春志愿情,共筑匠人梦”为主题,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公正、志愿,在各班级开展年度志愿服务立项活动。争取达到“一班级一品牌”的志愿服务目标。
二、活动分类
1.常规志愿活动
开展如校园爱心义卖、敬老院探访、小学支教、交通志愿者、或与社区服务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具体可参照历届五四团日活动项目。(附件一)
2.专项志愿活动
为更好地深化社会志愿服务成果,培育塑造社会志愿服务品牌团队,学院在2012年成立校立项“共同缔造”大学生社区营造志愿服务队,旨在以专业知识辅助志愿活动,与社区形成睦邻友好关系。各班级可组建专业团队进行社区志愿服务。
三、参加对象
在校的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各班团支部
四、活动流程
1.宣传动员:为让全院同学对社会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各班团支部需根据自身实际自行组织或者邀请相关老师进行宣讲培训。
2.联系实践地点或服务对象:团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为工作便利,各团队可于11月27日(周五)前到学院团委开具有关证明,自行与实践地或服务对象联系,并得到接收证明。没有具体实践接收单位的,需上交书面说明材料。鼓励服务团队在学校周边地区开展合适的、能为地方社会建设服务的活动。
3.组建团队:团队组建由团支部组织、专业老师组织或学生团体组织(含研究生),每个团队需由十人(含)以上组成,设负责人一名。有境外生参与的团队可优先考虑(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境外生积极参与)。每个团队至少有一名指导老师,但是一个指导老师最多只能指导三个团队。指导老师要参与志愿活动计划的制定,必须掌握活动团队的详细进程,特别是安全问题。指导老师可以直接参志愿服务活动,但费用自理或由学院支持。学院会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可行性(特别是安全性)以及申报团队的每个成员是否适合参加该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审核鉴定,不适合者不予推荐。获得审核通过的团队活动院团委将投入300元启动资金。
4.申报立项准备材料
各班团支部要认真组织,组建符合条件的团队申报,并于12月4日(星期五)上午12:00前将纸质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二)及《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三)统一报送至D5-302团委办公室,并同时将电子版以文件名“**(年级)**(专业班级)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立项申报表”报送至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邮箱18633976342@163.com。
 

 

                                                                        共青团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
                                                                                  2015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