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复合教授莅校谈论“中国近代建筑之研究与保护”
发布时间:2011-07-07 浏览次数:
2010年11月16日晚7:00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学会近代建筑史学术委员会任委员、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张复合教授于C5-103阶梯教室为我院建筑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国近代建筑之研究与保护”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副院长陈志宏老师主持,多位老师出席听讲。期间整个阶梯教室座无虚席。
讲座内容包括三个部分:关于中国近代建筑的研究;关于中国近代建筑的保护;中国近代建筑研究之回顾与展望。
张教授首先从 “承续型”、“影响型”、“早发型”以及“变异型”四个角度结合实例对中国近代建筑基于其特性分类的研究进行阐述,表达了其“传统文化的延续”与“外来文化的影响”的双重特性,并对其缺乏保护的现状提出忧虑。接着张教授以自身做的多个保护项目为例,对近代建筑的保护方式进行归纳总结,提出四种保护方式:“延年益寿”、“起死回生”、“注入活力”、“焕发青春”,并多次强调“研究是保护的基础”。第三部分是对中国近代建筑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从1988年在武汉举行的第一次中国近代建筑史学术年会到2010年在北京的第十二次年会,中国近代建筑研究历经24年,跨越11地,总共出版文集5本,学术丛书7本,收录学术论文672篇,为我国近代建筑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张教授带来了个好消息:第十三次学术年会将于2012年在厦门举行。
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中,张教授给我院的建筑学子提出了两点殷切的建议:
1、学建筑要多做考察,多看现场
2、做设计要多有思路,多做研究
两个小时左右的演讲,张教授用其专业学者的角度将中国近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浓缩成最精练的语言,与我院师生分享,让我们受益良多。精彩的演讲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