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党员大会程序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1-12-16 浏览次数: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应当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问题。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的程序是:
 
(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和不足。如犯有错误,应作出深刻的检查,如有其他问题,也要向党组织说清楚。同时表明自己对转正问题的态度和今后的决心。
(2)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学习、思想、工作情况和小组意见;支部委员会介绍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情况,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有哪些优点、缺点或其他问题,指出今后努力方向。提出对他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3)组织党员进行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有表决权的党员采取举手的方式进行正式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同意转正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如预备党员对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应该允许本人申辩。
召开支部大会前,支部委员会要召开委员会议,对预备党员能否转正进行认真审查。审查时主要是根据预备党员提出的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的酝酿讨论意见以及党内外群众的反映,对照党员条件,研究提出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支部教育考察工作情况及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做好这些准备工作之后,即可确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时间,并提前通知参加会议的人员。
支部党员大会结束后,支部委员会要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预备党员的《入党志愿书》,支部书记签字盖章后,写明年月日。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内容主要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如讨论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转正问题,要写明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延长预备期时所指出的错误的改正情况),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情况,对预备党员的意见,表决情况与表决结果。然后将预备党员的《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报告、预备党员考察表等,一并报送上级党委审批。上级党委审批后,要及时向本人和支部全体党员公布。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应注意的主要事项是:
 
(1)要按期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不能无故拖延。即使对预备期满尚不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同志,也不能拖延。即使对预备期满尚不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同志,也不能用拖延的办法代替延长预备期,对于因组织原因,没有能按期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的已经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党员,应作按期转正处理。
(2)要严格按照党章关于预备党员转正条件的规定办事。即对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确实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3)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时,预备党员本人必须参加。如果本人因故不能出席,应延期讨论。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会议,支部大会可以照常讨论其转正问题。